Preloader
回上一頁

PowerFlux-NCF Power Cord

極線試聽Furutech PowerFlux-NCF

有接觸日本Furutech線材的音響迷,相信很難不被他們紮實的製線技術給吸引。有著十足日本人嚴謹、不故弄玄虛的風格,他們不賣弄情懷,有的是滿滿的獨創技術,讓自家線材一次次突破自我,在音質表現上再創高峰。

我要分享

電源公母頭超講究
談到聲音表現的高峰,這款最新的Furutech PowerFlux-NCF,應該可以被當作Furutech現階段電源線的最高表現了。無論是線身的重量,還是內部滿載的技術含金量,完全都是以旗艦級的水準打造,強大到令人難以忽視。當初剛拿到這款線材,第一個感受就是這線材可真夠份量;線徑不僅夠粗、夠重,採用多層打造的線身結構,搭配外側可見的金屬飾環,精美的作工都讓人知道這絕非俗品。從外觀來看,PowerFlux-NCF最搶眼的莫過於它的公母頭,採用自家高階的FI-50 NCF製品,屬於旗下高端的NCF Piezo Ceramic系列電源接頭。公母頭的外殼採用多層的不感磁不銹鋼鍍銀碳纖維製作,並在內部混入特殊阻尼,包括乙縮醛聚合物(Acetal Copolymer)這類材料。而在型號中,我們還可以看見熟悉的NCF的字樣,這是近幾年Furutech強打的獨門技術,代表原廠在電源接頭的部分,混入了NCF材料。究竟什麼是NCF材料呢?它的全名是Nano Crystal² Formula。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以特定比例混製而成的結晶粉末,內容材料包含了兩種活躍(Active)特性,可以使得NCF產生負離子減少靜電產生,同時還可有效將熱能轉為紅外線釋放,降低環境對音質的干擾。更重要的是,使用NCF材質,還可以進一步減少振動產生。目前Furutech旗下已經有相當多的款採用NCF技術的產品,PowerFlux-NCF電源線當然也不例外。

滿滿技術,旗艦規格
來看電源線的線身設計, 老實說,結構也相當複雜。根據原廠提出的資料,PowerFlux-NCF線身主要採用Furutech自家的68芯α(ALPHA)OCC銅線導體。導體結構以全數7條各0.127mm的芯線,絞繞出電源線的三股結構,線徑為2.8mm。電源線內部一共使用兩層外套,包括內部以PVC混碳粉末製作內層,隨後再以厚度面積達16.5mm的PVC當作外層,兩層都符合RoHS安全認證,為無害物質。PowerFlux-NCF的絕緣與屏蔽技術也相當講究,前者使用特製的5.4mmPE材料,後者則是採用0.12mm的α(ALPHA)銅線編織網,達到更進一步的屏蔽保護。最後才以最外層的Nylon編織紗線,為電源線做包覆。不僅如此,PowerFlux-NCF還採用了原廠最新的接地跳線系統,也就是Furutech Earth / Ground Jumper System。它可以有效將容易產生EMI電磁干擾的線材金屬部分(如螺絲)進行接地處理,減少電流傳遞中所產生的電磁場干擾。由於提升效果顯著,Furutech在美國以及歐洲都有提出專利申請,專利編號為US Patent No.6,669,491/European Patent
No. EP1445837

一比之下,高下立判

進入試聽階段,我將線材接在參考訊源Lumin T2身上。我要說,這不比較沒事,一比較可是當場就把自己的參考電源線給比下去了。差在哪?很多地方。首先是我發現PowerFlux-NCF的細節表現能力超強,接上後,樂器演奏的泛音尾巴可延伸的聽感瞬間變得超豐富。這不僅是提升了樂器周圍的泛音結構,而是連帶從這些泛音的份量,架構出一個活生生的空間感,那種身歷其境的塑造能力,現在想起來依舊神奇。播放Bertrand Renaudin與Olivier Cahours一同演奏的「Douö」。音樂編制就僅有吉他跟大鼓,但很難想像,在這條線超強的細節表現下,這張專輯的聽感變化可以這麼豐富。吉他劃破空氣所產生的實體感相當真實,而且質感清爽,刷弦之後產生的泛音超多。圍繞在基音之後的泛音不僅比起先前更清晰,停留的時間也更長。專輯中鼓聲敲擊的低頻動態也很棒,當低頻音粒有著強弱之分,聲音聽起來就活,同時也更接近現場。PowerFlux-NCF也是一條相當安靜的線材,接上後,音像的浮凸感與穿透力,瞬間提升幾個檔次,音樂背景的底噪很低。播放Joni Mitchell的「Both Sides Now」,弦樂的光澤飽滿,形體厚實,人聲演唱時,沒有縮在音場內,聽見的中頻有著恰如其分的厚度,沒有太強的侵略性,是帶有日式音響那種特別細緻典雅的氣質。人聲可與後方弦樂拉出的層次感也很棒,音場的配置相當漂亮。老實說,沒有這樣的AB比較,我不知道一般電源線可以因為屏蔽與絕緣上的不足,被吃掉多少豐富的聲音細節?畢竟這些都是活生感的來源啊!

暫態夠快,聲音夠活生
再來,PowerFlux-NCF是一條「停不下來」的電源線,也就是說,當您接上後,您會發現音樂的暫態表現變得超好,速度飛快,而且強弱分明,一點疲態都沒有。當我播放Keith Jarrett的「Bye Bye Blackbird」,現場聽見的氛圍就是爵士音樂容易營造出的那種即興感。低音貝斯的扣撥質感,是一種略帶硬質的顆粒,但音色變化相當多樣,而且低音貝斯說停即停,沒有多餘動作讓形體產生模糊感。好幾次我幾乎可以在低音貝斯的音階高低上,看見低音貝斯手的手指,快速的游移變化,與音樂的重播幾乎沒有距離。另外,Keith Jarrett的鋼琴演奏,在這條電源線的詮釋下,也多了一種特別有勁、靈巧多變的風格,光是聽鋼琴、爵士鼓,以及低音貝斯之間的勁速與互動就相當精彩,與現場演奏的氛圍已經相當靠近了。

可以挑戰最強
Furutech這條PowerFlux-NCF定價不便宜,但它的聲音性能表現真的不簡單。如果拿它去與其他品牌的高階線材相比,我覺得這條線滿滿的獨門技術,甚至有種「超值」的感覺。接上後,幾乎什麼都有,滿足度極高。當然,音響系統聲音能量太強、空間太硬,或許不適合。但還嫌自家音響系統活生感欠缺、速度怠慢,解析以及聲音能量的力道不足嗎?這條線接上去,它可以挑戰最強。

全文取自 音響論壇

*搭配旗艦FI-50 NCF Piezo Ceramic電源公母頭
*導體:分水/火/地 共3股,美股導體使用68芯Alpha-OCC單結晶高純度銅線,0.127mm X7束絞繞
*絕緣:特殊PE(紅/白/綠)
*隔離:使用符合RoHS規範,加入碳粉的高彈性PVC
*屏蔽:使用0.12mm Alpha-OFC高密度編織網
*外層:尼龍編織隔離網
*最大阻抗:4.5Ω/km
*最小絕緣電阻:2500MΩ-km
*介電強度:AC.3000V / 1 min
*規格:1.8m

*搭配旗艦FI-50 NCF Piezo Ceramic電源公母頭
*導體:分水/火/地 共3股,美股導體使用68芯Alpha-OCC單結晶高純度銅線,0.127mm X7束絞繞
*絕緣:特殊PE(紅/白/綠)
*隔離:使用符合RoHS規範,加入碳粉的高彈性PVC
*屏蔽:使用0.12mm Alpha-OFC高密度編織網
*外層:尼龍編織隔離網
*最大阻抗:4.5Ω/km
*最小絕緣電阻:2500MΩ-km
*介電強度:AC.3000V / 1 min
*規格:1.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