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loader
回上一頁

e-TP86電源分配器

Furutech’s Award-Winning Pure Transmission Build Quality

Total Attention to Detail and Build Quality
Many A/V enthusiasts go to great lengths to carefully set up major system components, but pay little attention to the source, the AC power. Furutech knows that each and every part of the chain is as important as the next, so maximumattention is lavished by Furutech on all aspects of AC power transfer.

The specially crafted high-grade aluminum chassis effectively shields against another common problem, RFI (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 Internal wiring is Furutech μ-14, 2.0 sq. mm (14 AWG) guaranteeing low electrical resistance. Furutech FPX(G) 20A grade high performance gold-plated receptacles are wired to a high performance FI-06(G) IEC. The receptacles feature non-magnetic gold-plated phosphor bronze conductors for stable, long lasting, optimized power transfer.

The e-TP86 will allow the delicacy, refinement and nuance of a performance through, along with micro- and macro-dynamics that will leave you breathlessly engaged. Displays of all types will exhibit greater, sharper resolution with less ghosting, color shift, “snow”, or vertical and horizontal lines.

家庭AC電源は、インバーターやデジタル機器のノイズで汚染され、オーディオ/ビジュアル機器の性能を十分に発揮する事が困難になってきています。
フルテックでは今まで培ったオーディオケーブル、アクセサリー等の研究開発技術を活かし、AC電源の微妙な振動を吸収し、クリーンなAC電源を取り出す電源タップe-TP86を開発しました。
狭いスペースでも使用できるフルテックとしては初のスリムタイプの電源タップ登場です。

FURUTECH  e-TP86 電源タップは、電源の微妙な振動を排除し、クリーンな電源でオーディオ/ビジュアル機器の能力を十分に発揮させる事が可能です。

我要分享

Furutech e-TP86電源分配器-滿足音樂愛好者的超值排插

音響器材免不了要插電,可是您家牆上的壁插夠用嗎?若只是用一台一體式音響就罷了,跟單身漢一樣,一個人飽全家飽。但是,更多家庭裡的音響系統是分件式的,少則訊源加擴大機也要個兩三件,別說是音響迷愛玩愛買,家裡器材多,甚至許多資深的愛樂者,為了聽黑膠、聽卡帶、聽廣播、聽CD,單是訊源就有好多樣插電器材,加上擴大機,為了追求更好的音質,搞個單聲道後級再來個前後級分離,又多了好幾件。如果再算上電視、藍光機、數位機上盒等,一個家庭的客廳,單是影音設備,搞個十幾件插電器材都不為過。這時,您加牆上的壁插肯定不夠用,電源分配器就是您最好的幫手。不過,電源分配器也有分別,有的帶濾波線路的,我們慣稱為濾波排插。內建濾波線路用以濾除市電當中的高頻雜訊,理論上可以讓聲音更乾淨。但是,音響迷總擔心那些被動元件會限縮電流,音樂動態會受影響,因此,這些人更傾向使用不帶濾波的電源分配器。這種電源分配器裡面沒有濾波線路,從總插座處直接接線到各個插座,純粹作為電力分配而已。Furutech 旗下,這兩類產品都有,而e-PT86 則是屬於沒有濾波線路的後者。

事實上,Furutech 之前就推出過e-TP66 電源分配器,樣子跟e-TP86 非常相像,主要差別就在於e-TP66 只有6 組電源插座,而e-TP86 則可提供8 組電源輸出,對於設備較多的用家來講,顯然更為實用。它的狹長造型,讓器材櫃、音響架後
方距離狹窄也不怕。只不過,足足52 公分的長度,則要考慮一下為e-TP86 供電的電源線走線角度是否順暢。再說,電源分配器這種產品也很尷尬,因為這對有DIY 技術的人來講,電源分配器何需購買廠牌產品?自己買料件回來做就好啦!線材量好長度,兩端撥個皮,一端鎖上插座,一端焊上AC 母座,剩下的,都是鎖螺絲的功夫。如果對焊工沒自信,市面也有鎖定式的AC 母座可選,Furutech 自家就有。電源分配器,真的自己做就好了啊!

金屬部件採磷青銅鍍金,本體為特殊複合材料

可是,這款Furutech e-TP86 真的不一樣,我試著按按計算機,要自己買料件組一個相當於e-TP86 的電源分配器,還真省不了多少錢。它一共用上4 組Furutech FPX(G)鍍金插座(註),內部接點導體都是使用厚達0.8mm 的磷青銅片製成,表面再鍍上24K 金,避免氧化。磷青銅相對於紅銅和黃銅,具有更高的硬度和彈性,更耐磨耗,更不易變形,因此被廣泛用作彈簧片、拔插件、開關零件等。可是,磷青銅的含銅量仍達85%到95%以上;而銅很容易氧化,銅氧化物的導電性很差。為了加強表面抗氧化力,因此鍍上活性低的純金,這樣,不但表面看起來金光閃閃更漂亮,還能保持長久光滑不氧化。

除此之外,Furutech 還讓這些金屬零件經過Alpha 處理,也就是包括超低溫以及去磁性雙重處理。經過Alpha 處理的金屬,不管是線材導體還是插座零件,其金屬結晶都會更穩定,且經過去磁化,更利於傳導,且更不易感染電磁波。這個FPX 則特別強調該插座除金屬料件外的本體採用一種特殊配方的複合材料製成,包括了尼龍、玻璃纖維以及一種聚碳酸脂纖維。結構固定則靠厚達1.2mm的不銹鋼支撐板固定。至於插座連接電力導線的夾線部位並非普通插座上可見的平面設計,FPX 插座採用一種鼓式幾何,在鎖定時,鼓式夾片會更完整地包覆壓合線材導體,接觸面積可增加17%。這樣一個FPX(G)鍍金插座,市面零售價就要2700 元。

插座加上AC 母座就要11,600 元

至於AC 座則用上Furutech 的FI-06(G),接點部位都是純銅鍍金,本體則為尼龍和玻璃纖維的複合材料。這個AC 母座採用鎖定式設計,很適合不擅長焊接的用家DIY 採用。這個要多少錢呢?單顆售價800 元。至此,您算一下,單是買四組FPX(G)插座,外加一個AC 母座就要價11,600 元了。我還沒算內線用上的Furutech μ-14, 2.0mm 平方 (14 AWG) 導線、高品質擠壓製成的鋁合金排插盒的成本。這樣一算看,您說這Furutech e-TP86 划算不划算?

就效果而言,Furutech e-TP86 不像我之前多次體驗而熟悉的PS Audio 的電源產生器那樣,PS Audio 經過一個類似綜合擴大機的線路,將交流電轉成直流電,再轉成交流電,過程中濾除了雜訊,還原了完美的波形。結果,PS Audio 的電
源產生器讓插上的器材聲音聽起來音場分離度大增,聲音飽滿度更好,頻寬兩端更延伸;那種前後差異很容易讓人聽了就不免心動買單。可是,Furutech e-TP86不是這樣,它只是一個簡單的電源分配器,電力進來,它分配給各個插座,然後,
送出電力;僅此而已。可是,即便如此簡單,還是有影響。

Furutech e-TP86 帶來的聲音進步是多方面的,但是卻是細微的。我的參考系統是Norma IPA-140 綜合擴大機驅動JMR Orfeo Jubile 落地喇叭,這是一個總價七十萬的系統,卻能發出兩倍代價也不一定可得的聲音質感。用這套敏感的系統
來鑑別e-TP86 電源分配器的效果,是再好不過的了。訊源則是Auralic Aries G1數位串流轉盤搭配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這組訊源則以音色純正、質地乾淨、層次清晰見長,即便價位不高,但音樂重播的表現與後端器材相搭並無
不相稱的感覺。

我拿來對比的排插有二,一個是我DIY 的四孔排插,料件買的是台製的ATL 鋁盒和ATL 鍍金插座;另一個則是偉盛出品的Logic 濾波排插PX-1。這兩種排插,恰與Furutech e-TP86 同為消費者最常考慮的類似產品:一個是廠製電源分配器,一是自製電源分配器,另一則是濾波排插。

聲音更乾淨、微動態更鮮明、低音延伸更好

與前兩者相較,e-TP86 的聲音顯得自然而流暢,聲音變得更乾淨,在自製排插與Logic PX-1 上聽到的都有一點毛邊,e-TP86 上則明顯更為滑順。聲音更乾淨,就讓細節更容易浮現出來,許多微小的變化以及聲響起伏,可能無礙於音樂旋律
和節奏的進行,卻牽涉到音樂的表情和色彩;e-TP86 在這方面佔盡便宜。其次,它的聲音聽起來更顯輕盈靈活,特別是在微動態表現上,那種弱音到最弱的變化和層次,都能聽得更清楚。相較之下,PX-1 就模糊了,而自製排插則沒有那樣靈巧細緻。

其三,剛接上e-TP86 時,我還以為怎麼低音量還比那兩個排插更少一點,後來發現不是少了,是收乾淨了。相較之下,自製排插的內線用上10AWG 的高純度無氧銅線,大概因此緣故低頻豐厚飽滿,下盤穩重;PX-1 的接線和插座品質比不上其他兩個,低頻膨鬆而神氣不足。然e-TP86 的下盤不但沈得下去,而且還有低音域的細節和紋理,聽起搖滾樂的鼓聲和爵士樂的貝斯,顯得俐落而且更有力勁。

足以滿足音樂愛好者的超值產品

我認為e-TP86 帶來的聲音進步是任何追求音樂聆賞的愛樂者會喜歡的。那種改變的方向和幅度,不若主動式電源處理器那樣明顯而容易察覺,但是那些藏在轉折之間,隱於幽微之處的奧妙,在得到解放之後,音樂就更具感染力了。那種提升,不單是聲響上的、帶有刺激的、讓人興奮的,卻是讓人沈靜的、滿足的、並且深刻的。

*註:原廠提供鍍金和鍍銠版本,本次試用的是鍍金版e-TP86(G),另有鍍銠版
e-TP86(R),插座用的是FPX(R),AC 母座則是FI-06(R)。

原文出處-u-audio音響共和國

内部配線はFURUTECHμ-14ワイヤ(14 AWG)を採用。コンセントは FURUTECH の高品質オーディオグレードコンセントFPX(G)同等品を使用。安定した質の良い電力を供給します。
本体内の底部には特殊な振動吸収材を使用、振動吸収効果による減振対策がされています。
筐体の中央に特殊設計のT型支柱を使用、強度の安定性を得られます。
安全のため、オーバーロード保護ブレーカーを採用。
FURUTECH の24K金メッキ処理の高品質オーディオグレードコンセントは、α(Alpha)導体を使用し、ロスのないエネルギー伝達を実現させる事が可能です。
全ての金属部品は FURUTECHのα(Alpha)Process処理を行っています。

器材規格
型式:電源分配器
插座:FPX (G) x4,一共四組八出
AC 母座:FI-06(G)
尺寸:516 x 66.5 x 47 mm (WxDxH)
重量:1.1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