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loader
回上一頁

The Astoria電源線

Furutech 絕對稱得上是線材專家。

這世界上有這麼多音響線材品牌,為何我要特別強調Furutech 為線材專家呢?至少有兩個原因,我要稱他們專家。第一,Furutech 的產品全面且完整,有各種等級的線,各種用途的線,有成品線,有切售線,有各式插頭、端子、有各類線材相關周邊。並不是每一家線材廠商都有這麼完整豐富的產品,有的線材廠有線,但是沒有線材以外產品,也沒有零件供人DIY,所以Furutech 在眾多音響品牌裡,確有其過人之處。第二,正因為Astoria 這樣的電源線,我願稱其為專家。這話怎麼說。音響線材品牌多半標榜自己是Hi End 線材,能讓家用音響的效果提升,但少有音響廠商會關注到專業器材用線。Furutech 單是電源線就推出了好幾款特別強調是「專業用途」的線材,而且看起來都不是醜醜的、很簡單的,而是用上自家好料,打造出供專業用家使用的電源線。

我要分享

為音樂工作人打造

言歸正傳。這次評論的Astoria 以及另一條Empire,就是被Furutech 歸類為專業用途的電源線,稱其為「Studio Power Series」。為什麼要推出這類線材呢?Furutech 指出,包括樂手、音樂製作人、錄音師等音樂工作者,他們所使用的音響設備也需要插電,因此,也躲不過電源線對音響器材的影響。然而,他們所製作出來的音樂作品,是否與他們腦海中所期待的一致呢?那些聲音是否夠真實?夠自然?夠能引發人的情感共鳴?如果有差別,Furutech 要提醒這些音樂工作者,線材正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如果用上好的線材,會提升整體的聲音效果。Astoria 比起Empire 價格較低一點,不過,Furutech 也強調,這兩條線的差別不在高下,而是在設計的取向不同,因為用料不同,因此反映在價格上。Astoria的設計偏向反應速度,且有深沈有力的低頻;Empire 則提供全面平衡的聲音以及豐富的細節。Empire 不是主角,略過不提,我們把焦點放在Astoria 上。

使用PC Triple C 導體

Astoria 使用了Furutech 新推出的PC Triple C 導體。一般的線材多為OFC 無氧銅,而且標榜銅的純度,純度越高越好。不過,透過電子顯微鏡,可以看到無氧銅導體內部有許多不規則的結晶斷面,這樣其實不利於電子傳導。如果可以減少斷面呢?這就是OCC 單結晶銅出現的重要價值。透過OCC「大野連續鑄造法」鍛造出來銅導體,不僅有高純度,而且理論上可以達到最長150 公尺的單一結晶,因此,我們可以想像一條線可能從頭到尾都是單一結晶,沒有結晶斷面。當然,這是理想狀態,但OCC 技術確實可以有效地減少導體的結晶斷面。OCC 雖然好,但鑄造成本太高,一來因為生產速度慢,二來鑄造模具汰換率高,這些都提高了生產成本,然而線材需求卻僅止於音響市場,量不夠大,利潤不夠多。因此Furutech 想要轉彎,開發出新的製程,能夠做出比一般OFC 更好的導體,製作成本卻比先前他們所使用的PCOCC 單結晶銅更低。這就是PC Triple C的來由。那,這是什麼呢?PC Triple C 的全名是Pure Copper-Continuous Crystal Construction,也就是具有連續結晶構造的純銅導體。如果寫成「PCCCC」那實在不好看,所以原廠稱其之為PC Triple C,好讀好記。PC Triple C 採取固定角度的連續鍛造,過程中施加更大的壓力,比起一般鍛造法所施的壓力更高萬倍以上,如此一來,可讓純銅導體的結晶邊界產生一致方向,這樣一來就成為連續性的結晶體。經過這種鍛造法製作的導體,不但更有利於電流傳導,更兼有出色的柔軟度與強度,可以抽成很細的銅絲,卻不易斷裂。

結構、披覆、用料,處處講究

Astoria 所使用的線身就是Furutech 的FP-TCS21。內有三股線徑一致的導線,三股線以顏色區別火、水、地線。以80 根直徑0.18mm 的PC Triple C 銅導體絞合成一股,每一股線外使用了質地柔軟的PVC 絕緣,三股線相互絞繞,再包覆一層不含鉛的PVC,而且這層材質具有高度彈性,材質裡還摻入了石墨粉,具有傑出的阻尼特性。再向外則是一層隔離銅網,由0.12mm 的OFC 無氧銅絲編織而成,用作電磁屏蔽,最外層再有一層高彈性的無鉛PVC 作外披覆。Astoria在線材外還包上了黑色的音響級尼龍編織網,對於避震、抗靜電都有幫助。當然,Furutech Astoria 也經過了Alpha 超低溫及消磁處理,消除導體的晶體間應力,令其結構更穩定,並且也利用慢速消磁,把惱人的電磁消除。至於公母插,用上Furutech 自家的FI-11M(Cu)和FI-11(Cu),透明外殼,純紅銅接腳,導電率比起一般工業插頭的黃銅接腳更好,至於普通的鍍鎳插頭就更不用比了。這個插頭也有學問,運用了Furutech 獨家的Floating Field Damping(漂浮場阻尼,或者可稱為「漂浮磁場阻尼」)。由於電流通過導體時會無可避免地形成電場,電場則會引發微小的電流或電位差;一旦電流通過插座與插頭內的金屬零件,會伴隨產生複雜的浮動電場,這一浮動電場又會擾亂導體本身的電場,造成噪訊和失真。Furutech 在插頭內架構一個金屬橋,構成星狀接地結構,以解決浮動電場問題。是的,看起來都是電源插頭,但是Furutech的製品就是與別人不一樣。這樣一個插頭,您在市面上購買,就要一千多元,買個公母插回來就要大約2500 元,您看Furutech 是下了多少重本在這條Astoria上呢?

乾淨清晰、低頻豐潤、氣宇軒昂

Astoria 雖然只是區區8200 元的電源線,但是聲音表現確實不俗。消說原本用的是電腦用普通電源線,即便是拿其他低價入門的音響電源線,只要換上Astoria,聲音的變化立刻有感。改變在哪裡?Astoria 有著清晰乾淨的聲底,而且是全頻段的清晰。中頻、高頻乾淨清楚,就像透過乾淨的眼鏡看東西一樣,細節、紋裡都明白了,而且層次分明,有種撥雲見霧之感。低頻不僅量感要足,彈性要好,還要有低頻解析,這樣的低頻最能提供音樂豐富性。Astoria 的低頻就是這樣,它的低頻量感豐富,柔軟又飽滿的低頻,帶著些許的彈性,聽起低音提
琴真是舒服。我以為Astoria 的線徑不粗,低頻會不會不夠呢?用上才知道,這些都是先入為主的誤會。除此之外,Astoria 的音場表現也很出色,可以感覺到左右被拉開,景深也被拉開,聽來開闊有度。我用的是NuPrime DAC-10H 搭配ST-10,不管把Astoria 接在擴大機或是前端,都能收得相似的效果;整體聽感上,只要接上它,音樂就變得更精神、更昂揚、更活潑。

這哪裡是給音樂工作者的?分明是給音樂愛好者的

最後,我要再強調,這線賦予音樂更多的活力,讓音樂更顯活生。接上後,雖不至於返老還童,那樣形容實在太誇張了,卻好似在山林間散步,吸了芬多精,又來到瀑布旁,感受負離子能量,加上健走步行帶來的淋漓暢快,全人都神清氣爽起來。接上Astoria,大概就是這樣,沒有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癖性走向,寫評論最難以言喻的「中性」,但Astoria 恰好就著了這個詞,在音色上不偏不倚,在個性上無畸輕重,道走中庸,恰如其分。果然是錄音室適用的線材,但如果您希望系統聲音不沾不染,Astoria 是個便宜又優質的選擇。

原文出處---u-Audio音響共和國

•Fitted with Non-plated Furutech FI-11M(Cu) and FI-11(Cu) IEC connector
•α (Alpha) conductor shield for protection against radiated noise
•RoHS-compliant Audio grade flexible PVC sheath improves vibration isolation
•Special Audio grade flexible PVC Insulation contributes to reduced capacitance
•Floating Field Damper™ US Patent No.: 6,669,491/ European Patent (EP1445837)

•Conductors: 80-strand PC Triple C 0.18mm x 3 cores
•Insulation: Audio grade Flexible PVC (Brown, Light Blue, Green with Yellow striping) OD:3.5mm diameter approx.
•Inner Sheath: Audio grade Flexible PVC (Black)
•Shielding: 0.12mm OFC Wire Braid
•Sheath: RoHS-compliant Audio grade flexible PVC (Dark Green), 12.8mm diameter approx.
•Outer Sleeve: Nylon yarn braid
•Length: 150cm appr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