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loader
回上一頁

STRATOS

ADL STRATOS不僅是一台DAC、還是一台前級、一台唱放及一台耳擴,STRATOS解碼能力高達DSD 11.2M及PCM 32Bit/384kHz,此外還有ADC類比轉數位功能,轉換能力最高可達24Bit/192kHz,用家可以很容易的將音樂轉成高解析檔案存在電腦當中,例如黑膠唱片,可透過STRATOS內建高品質的MM/MC唱放及ADC,轉成數位檔案後,隨時使用STRATOS播放聆聽,黑膠迷再也不用怕黑膠唱片磨損,而且還能享受到Furutech充滿細節、乾淨與具有音樂性的重播。
STRATOS強大的耳擴可以驅動市面上所有的耳機,無論是最新一代的High End耳機或是古典迷人的靜電耳機,ADL STRATOS都能榨出唱片裡的所有細節,這是因為ADL使用的都是最好的元件與日本設計追求完美的原則。
STRATOS雖然體機嬌小,但裡面擁有許多讓人驚奇的科技,擁有豐富的介面,其包括一組RCA類比輸入,一組Line-in可切換成唱放MM或MC放大;USB、S/PDIF同軸與光纖數位輸入、USB與光纖數位輸出,類比輸出部份則有RCA與XLR各一組,並且都使用了Furutech最好的端子以追求最好的聲音品質。STRATOS每一個地方的設計都經過再三的深思熟慮,使用最新的科技與設計才完成, STRATOS還附有遙控器,在使用上更為便利。
ADL STRATOS採用了包括XMOS U8高速USB晶片(480Mbps),ES9018K2M SABRE32 DAC解碼晶片(DSD 11.2M, PCM 32Bit/384kHz)、CS5340高品質ADC類比轉數位晶片、三顆強大的TPA6120A2 (12~600 ohm)耳擴放大晶片及MUSES72320高品質電子音控,STRATOS可同時支援ASIO與非同步(Asynchronous)模式。

我要分享

規格超強,功能超多,細節超多 ADL STRATOS

根本無法想像STRATOS在一般大小的機殼中,塞入USB DAC、前級、平衡架構的耳機擴大機、唱頭放大器以及類比轉數位功能,實在匪夷所思。擁有STRATOS等於通吃高解析數位檔與黑膠唱片兩大類型軟體的播放功能,此價位帶的產品功能跟它同樣豐富者,可以說絕無僅有。

為了跟原本的線材、配件類產品做出區隔,Furutech以另一個品牌「ADL」推出USB DAC/耳機擴大機等主動式的器材,相信只要是本刊讀者,肯定都聽過ADL這個品牌。他們自從推出GT40a之後,獲得耳機用家的良好口碑,銷售成績亮眼。接著,ADL開始停思考下一個產品,要如何作才能超越這款暢銷機種?答案就是這台STRATOS。它一樣是USB DAC耳機擴大機,外型只比GT40a大一些,可是增加許多功能,性能也有大幅度成長。從面板規劃就可以知道,它走得是務實路線,捨棄花俏卻容易產生雜訊干擾的液晶或OLED面板,改以傳統LED燈號來表示狀態,用家不需要翻閱說明書來學習複雜的操作功能,憑直覺就能掌握。從STRATOS傳統、平淡的外觀看起來,實在很難想像它竟然納入非常多功能。

全平衡架構電路,兩套獨立耳機輸出

它不僅是一台包含前級功能的USB DAC與耳機擴大機,還具備唱頭放大器以及類比轉數位功能。STRATOS採用ESS出品的ES9018K2M SABRE32 Reference Stereo DAC晶片,檔案最高支援格式可以到32bit/384kHz,DSD則是支援到四倍的11.2MHz,而每種格式都有其對應的LED燈。類比放大電路採用平衡架構,並使用NE5532 OPA作為放大元件,搭配Muses72320音量控制晶片。在耳機放大電路方面,原廠宣稱可以同時推動兩支不同耳機,難道不怕輸出電流被分散嗎?不怕,因為兩個輸出各自擁有自己的耳擴電路,總共採用三顆TI的TPA6120A2,具備超低雜訊、超低奇次諧波失真,回轉率高達1300V/μs,動態範圍126dB。一顆TPA6120A2就有兩個聲道放大能力,為什麼要使用三顆呢?當然是對應全平衡放大電路的關係。其中兩顆分別對應4 Pin平衡輸出左右聲道的正、負相放大,另外一顆則是給6.3mm輸出,所以同時驅動兩支耳機沒有問題。在唱頭放大部分,使用日本JRC出品的NJM2068DD OPA作為放大元件,不僅支援MM唱頭,連MC唱頭也可以提供足夠的增益。

解析力極高,非常通透的聲音表現

而在類比訊號轉換數位格式的電路方面,使用同樣是TI的CS5340 ADC晶片,可以把輸入類比訊號轉換成24bit/192Hz的音樂檔案,然後經由USB端子傳回電腦中儲存起來。歸納上述資料,STRATOS在有限的空間內,塞入全平衡電路,還增加唱頭放大與類比轉數位功能,同時擁有兩個推力強大的耳機輸出,確實不愧「如瑞士刀一般」多用途的稱號。除了功能眾多之外,聲音表現也要夠好,才能超越GT40a。我先後使用兩支耳機來測試,以平衡輸出連接Sennhei serHD800,6.3mm輸出則是接Grado Music One e。無論哪支耳機,都能聽到非常通透的表現,解析力極高,細節非常豐富,背景也夠黑,在解析力方面顯然已經超越了GT40a。不只如此,STRATOS低頻也更為深沈,量感稍多,聲音的平衡度也比GT40a好。在測試過程中,筆者刻意同時連接兩支耳機,聽聽看聲音是否會受到影響。結果一如原廠所言,同時推動兩支耳機與推動單支耳機的效果聽不出差別,唯一不同的是音量大小,這是耳機靈敏度的問題。另外,我發現STRATOS對於USB線格外敏感,輕輕鬆鬆就能聽出不同線材之間的差異。可能是因為數位接收電路的電源來自於USB端子,所以線材好壞差異就更加明顯了。

非常值得推薦的產品

我想每一台USB DAC都能聽出USB線材的聲音差別,可是要像STRATOS這麼敏感才能將差異放大,相信任何人都能聽出來。同樣的聲音特性,在連接一般音響系統的時候也被展現出來,而且STRATOS音質細膩程度遠超乎意料,中頻的活生感也不像這種類型產品能夠做到的。想簡化系統的朋友,只要幫它搭配一對主動式喇叭就能得到好聲音,這實在是預算有限,不想被器材佔用太多空間的人,最想看到的器材。無論你是想找一台功能齊備的USB DAC,還是想簡化音響系統,STRATOS都是非常值得推薦的產品。

全文出自新視聽250期

STRATOS USB DAC 規格
‧USB播放最高可支援到PCM 24~32bit/384kHz
‧USB錄音規格最高可到PCM 24bit/192kHz
‧頻率響應: 20Hz ~20KHz (+/-0.5dB)
‧訊噪比: SN ratio: >96dB (A- WTD) / Line Output: MC Output >60dB(A-WTD),
MM Output >70dB(A-WTD)
‧類比輸出電平: 5.0 Vrms
‧類比輸入電平: 2 Vrms
‧S/PDIF輸出解碼: 24bit/192KHz (Max.)
‧MC/MM輸入電平: MC: 0.4mV / MM : 4.0mV
‧MC輸入容抗: 1000 PF, MM輸入容抗: 100 PF
‧輸入阻抗: MC :100 ohm / MM :47K ohm / Line : 47K ohm
‧耳擴平衡輸出電平: (XLR 4-pin): 1% THD 1kHz (Max.),
400mW(12 ohm),800mW(16 ohm),1200mW(32 ohm), 2200mW (56 ohm),
700mW (300 ohm), 350mW (600 ohm)
‧耳擴非平衡輸出電平: (6.3mm Stereo phone jack): 1% THD 1kHz (Max.)
1100mW(12 ohm),1400mW(16 ohm),1000mW(32 ohm), 820mW (56 ohm),
190mW (300 ohm), 100mW (600 ohm)
‧電源AC變壓器: Erp step2 compliant, 2Wire AC Input Type, Class II,
AC/DC Switching Adaptor output DC 15V / 0.8A / 12W
‧尺寸: 215 (W) x 180 (D) x 64 (H) mm
‧重量: 1330g Appr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