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loader
回上一頁

Formula 2 USB Cable

Furutech Formula 2 USB 2.0 Cables
Featuring 24k Gold-Plated Nonmagnetic USB 2.0 Connectors
And Silver-Plated α (Alpha) OFC Conductors

我要分享

一定可以聽出它好在哪裡
Furutech Formula 2

還記得小時候叔叔播放黑膠唱片的樣子,看他小心翼翼地放下唱頭,耐心等著音樂播出時,臉上滿足又愉快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不過多年後那些黑膠唱片被當成垃圾燒掉了,可惜那時還沒有接觸黑膠唱片,不然應該被我全數搬回家。等我長大懂事之後,開始購買錄音帶,價格雖然比黑膠唱片便宜得多,可是得到的滿足卻是相同的。或許是受到叔叔的影響,對音響產生濃厚的興趣,從五專就開始不斷閱讀音響相關的雜誌,甚至打工購買人生第一對喇叭。

開始購買音響之後,發現錄音帶的聲音遠不及CD,所以錄音帶通通被打入冷宮,只有錄音的時候才會想到它們。時至今日,當大家都認為黑膠唱片即將窮途末路之時,沒想到它們竟有如文藝復興般的姿態,再度流行起來。或許正因發展如此詭譎難料,音響才能這麼迷人吧!還有更令人意外的事情,就是CD反而比黑膠唱片更早結束產品生命週期。在非法下載與更先進的數位流雙重夾殺之下,CD兵敗如山倒,大部分消費者早已不再購買新CD了。

不是一般賣場的便宜貨可以比擬

有人更大膽預言數位流將是未來數位訊源的趨勢,將以沛然莫之能禦的態勢取代CD,甚至是其他的影音載體。CD是否將要走入歷史我無法確定,但是我知道MP3 早就成為年輕人最常用來的聽音樂選擇了。另一股新興勢力「數位流」則帶起使用電腦聽音樂的風潮,精確來說,電腦只是下載與儲存資料的地方,可以USB端子連接電腦的DAC或CD播放機才是真正發出音樂訊號的器材。有人說數位流因為採用高取樣頻率的關係,聲音比傳統CD還好聽,這些我都認同,但是最近發現一條線材卻顛覆了我以往的看法。它是一條Furutech推出的Formula 2 USB線,不過是一條線材而已,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就因為它僅是一條USB線我才驚訝,過去一直認為USB線不可能影響聲音,就像硬碟裡的資料不會因為用了不同線材而改變內容一樣。不死心查閱Furutech原廠資料發現,Formula 2 使用「α-OFC」當導體,並且在表面上鍍銀,使用特殊的高密度聚乙烯作為絕緣材料,外加多達三層隔離層(兩層鋁質/麥拉薄膜與一層銅線編織網)組成的屏敝設計,把所有干擾訊號阻擋在外,同時也阻斷導體之間相互干擾的可能。而內部四股傳遞訊號的鍍銀「α-OFC」的線徑分別有24AWG與28AWG,更不是一般賣場的便宜貨可以比擬的。

差別好像由入門級的唱盤換成高級的一樣

繼續查資料更驚訝地發現,一條小小的USB線竟同時得到歐美各大音響雜誌的獎項,評價非常地高。真的有那麼神嗎?我找出一條商場隨處可買到的USB線作為參考線,並且以公司正在測試的Primare前後級分離式環繞擴大機與ELAC多聲道喇叭作為參考器材,以HP筆電連接Aura neo CD唱盤(它有USB端子)作為訊源,播放WAV與MP3 檔案進行比較。以相同曲目比較之後,我發現接上Formula 2 的聲音高頻細節增加很多,低頻量感也增加,所以音樂動態感覺變大許多,也因為細節增加的緣故,音場比參考線開闊很多,變得更為深遠。尤其是銅管樂器的音色變得嘹喨而充滿活力,完全展現出銅管該有的那種「辣味」。再放另一首爵士曲目來聽,Formula 2 讓BASS聽起來彈力十足,伴奏的鋼琴琴聲則有「顆粒分明」的感覺,讓爵士樂聽起來節奏感十足。人聲的部分呢?當然是更為飽滿,形體感不但凝聚起來,還有一種特殊的順暢感。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就像是由入門級的唱盤換成高級的唱盤一樣,擬真度大大增加,而且聲音都往好聽的方向提升。可見我們平常使用的USB線抹殺了多少音樂細節,即使它們依舊可以正確的傳遞數位資料。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猜想Formula 2 傳遞資料時的錯誤率(或許是失真)遠低於一般線材,而接上Formula 2的聲音才是該有的表現。

一定可以聽出Formula 2 究竟好在哪裡

經過這次測試,未來我選用數位流當作訊源時, 一定會特別注重USB線材,不會再用一般的產品了。尤其是高級家庭劇院器材的用家,保證更能聽出這條線的差異。如果你使用耳機或一般喇叭鑑聽,卻不覺得Formula 2 有什麼特別大的改善,那我建議你先別急著把它換掉,反正它的價格不貴,留下來等將來系統升級了,一定可以聽出Formula 2 好在哪裡。

原文出處---新視聽181

Hard Disk Management
More and more people have amassed large collections of music on their computer hard disks, and there are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USB-input DACs to serve them. If properly setup and implemented computer-based systems are capable of smooth and detailed sound, especially with high resolution recordings. But as with any system component you need quality, well-engineered and built USB cables to get there.

Furutech has created a high performance entry level 2.0 USB cable for this purpose. They begin with silver-plated α (Alpha) OFC conductors and a special-grade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insulation/dielectric. As illustrated below the Formula 2 features three-layer shielding and specially engineered 24k gold-plated USB 2.0 connectors. As with the more highly specified GT2 and GT3, the cable wrap includes damping and insulating materials keeping mechanical ringing from affecting the sound. A carefully engineered clamp improves grip and keeps both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distortion at bay.

The result is much as you will hear from our GT2 USB cable: Clear and open highs, elegant midrange textures, powerful but in-control bass, an enhanced sense of the sheer palpability of the music you’ll enjoy.

•Main conductor: Silver-plated α (Alpha) OFC Conductors
•Main Insulation: Special-grade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3-layer shield construction for improved noise insulation
•Connectors: Furutech-engineered 24k gold-plated USB series Connectors
•The best damping and insulation materials for improved frequency extension and tonal balance
•Cable Types
oFormula 2 USB-A (Type A-A) / USB-B (Type A-B) / USB-mini B (Type A-mini B)
•Cable Lengths
o0.6m (2ft) / 1.2m (4ft) / 1.8M (6ft) / 3.6m (12ft) / 5.0m (16.5ft)